昊昊💜郭嘉

【瞎几把乱写】故人

令君。

颜卿莫:

ForestHide:



人们把我塑造成一个面容慈祥的形象,割肉喂鹰,心怀慈悲。




每天我都会听见无数人的祷告,或者虔诚,或者是出于对战火的恐惧。我日复一日地聆听着,却无法拯救他们。




普天之下,乱世之中,我能救的人太少,而有着真心的人,也是寥寥可数。




 




直到有一天,一个眉清目秀的男人对我说,他想要救一座城里的人。




久违地听见这种愿望,我来了兴趣。




最主要的是,他有着一双坚定的眼睛,在人心惶惶的乱世里,这比任何金银财宝都要珍奇。




 




过了几天,他又和我说,他想接过皇帝,让汉室有延续下去的可能。




我知道,他不相信我,因为我没救过任何人,他也知道,我救不了。




他只是在对自己说而已。




但是我想看下去,想知道他的未来会变得如何,所以我帮了他一把。




 




刚消停几天,他说自己要去劝说一个人,要是他认输了,死了,这个时代就彻底输了。




他看起来很狼狈,眼神却依旧如一,甚至有着一丝黎明即将到来的希望。




我忍不住又一次帮他。




 




我知道,我在帮他的同时也在害他,他的家族,他的才华,越往后,越会是他的负担。




但我没办法拒绝他,这样纯粹的眼神,犹如这乱世中唯一的光芒。




 




那天,我正在睡梦中,突然被惊醒。




我朝地面上看,一阵火光甚至要冲破天际。




无数的喊叫,令人心碎的呼救,连绵不绝的热浪。在一片混乱之中,那个人依旧镇静自若,站在船上有条不紊地指挥着。




我看他游刃有余,又回去睡了一觉。




 




后来,我有一段时间没听见他的声音。




 




一天,他又来找我了。




他变老了,我明明记得没有过很久,可能是因为我待在天上,又或者是,他老的太快。




他其实还没有多老,只是两鬓依旧有了白发,面容也憔悴了不少。




他说他的家族,他的理想,自己只能选择一个。




他还和我说,他的理想被他自己毁了,他的家族因为他披上了荣耀,也因为他而背上骂名。




他在怀疑自己,却从不埋怨他人。




他对着我说了很久,甚至有些神经质地翻来覆去重复着。




他坐在那里,直到有侍女过来:“您要被进爵三公了,高兴也是应该的,可也要保重身体啊。”




 




我想,这或许是我的缘故。




 




 




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寿春,是我主动去找他的。




他躺在床上,像是死了,但是胸膛还有着起伏。




他看见了我,却没有惊讶。




“你看起来和我想象的有点出入。”




“我也觉得。”我说,“你们谁都没有见过我,却都又相信我。”




“不,我没有相信过你。”




“我知道,所以我答应了你的请求。”




“你们佛都是这样,给了人希望,又让人绝望,毕竟掉进地狱的不是你们。”




“我没想到会变成这样。”




“我也没想到。”




 




就这样,我们两个相视无言。




 




突然,他笑了起来,像个砸坏了人家窗户却跑掉的幼童。




“原来佛也会做错事情。”




这是他第一次露出这样的笑容,充满了轻松。




 




我有种被亵渎的不快:“佛是不会犯错的。”




“是吗?”




他看向我,不复从前的神采。




 




“但是佛会后悔。”




“后悔什么?”




“如果当时我没有帮你,或许你也没这么痛苦。”




他摇摇头:“可我不后悔。”




“我可以让你活下去。”




“不用了,多谢您的美意。”




“为什么拒绝?”




“因为所有的痛苦,都来自于我自己。我活下去,也不过是在加深这种痛苦罢了。”




“那你为什么说你不后悔?”




 




“为了理想而活,本身就是很自私的事情。”




“你的理想是对的。”




“可这世上,谁的理想不是对的呢?”




 




“你既早知如此,当初又为何要我帮你化险为夷?”我质问他,“你若当时死在颍川,也没办法延续汉室,你又何必费这几十年的辛苦?”




“这又怎么能一样呢?”他说,“这二十多年来,我为了这汉室筹谋,流过血,我为自己的理想做过自己能够做到的一切……”




“那个时候这天下救了我,现在我为了汉室把这条命还回去,这是天意,足够公平。”




 




我用力地看着他,心中第一次涌起了佛家本该摒弃的七情六欲。




可我什么都没有说,拿过两个茶杯,倒上清冽的茶水,递给他。




他接过杯子,一饮而尽。




我也一口喝完,朝他亮了亮杯底,又给他倒上。




“喝完这杯茶,我来送你。”




“多谢。”




“等你走了,这世间我便再没有故人了。”




“好说。”




 




我看着他仰头喝下这杯茶,最后一次看见他的眼睛,尽管眼角已经不再平滑,眼瞳却仍然和我第一次看见的一样明亮,犹如酒杯里的月光。




 




 




 




建安十七年的某一天,荀彧躺在自己的床上,再也没有醒来,他看起来无比安心,就像是沉浸在一个美梦之中。




在这个梦里,他梦见了繁饶的长安,梦见了颍川书院里种的红花和花下的郭奉孝,梦见了当时坐在龙椅上尚且年幼的天子。




他还梦见了曹操,他拽着自己逢人便说这是我的子房,脸上的笑容连自己都被感染了;他写表彰给天子,让天子封自己是万岁亭侯,自己拒绝了多次,最后曹操拉住自己和自己说,文若这是你应得的。




最后,他梦见了年幼时的自己,明明字还没认全,却抱着书认真地看,碰到不认识的字就去问公达,公达不耐烦,就带着自己走到河边玩。




他看见自己沉了下去,然后自己也成了水里的一部分,他变得透明,化成了奔涌的江水。




他并不知道,那是自由。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乱写一通不要当真


评论

热度(18)